【关于历史同人的一点个人想法】

由于自己的口味,我个人不吃任何历史同人的爱情向。但我也不吃单纯的友情向。此二者之间的生于我个人想象的朦胧暧昧感是我萌历史同人的关键。但以下这些却是我个人用以萌历史同人的原则:

嗑历史同人cp,和了解人物/学习历史/研究和评价人物著作和思想,是两回事。

前者是个人娱乐,虽然遇着同好就成了圈子,但本质还是娱乐。需要想象,需要冲动,需要放飞。

后者却是无止境的学习。需要严谨,需要客观,需要持之以恒。

这根本是两个性质的事情。

前者不应混淆于后者,后者也不应混淆于前者。

二者都需要热情。但正常的热情本身是中性的,可以由嗑cp起而有心去研究,研究深了亦可发现更多cp的萌点。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冲突又相互促进(矛盾论)。

根本上,历史同人不是真正的历史人物,只是真正历史人物的投影。在此之上,才成为我们娱乐的原料。毕竟无论怎么yy,我们脑子里的事也变不成真实历史。而这本身,终究是无法进大雅之堂的小心翼翼的娱乐。

在“真实人物的投影”这一本质上,历史同人与基于历史而创作的普通文艺作品(小说/剧作/电影等)没有区别,只与真正严肃的学术研究和历史评价泾渭分明。

这一点,喜欢嗑cp的大多心知肚明,反而是以严肃者自居之人往往会觉得这难以理喻。对于严肃的诸位,也许您们可以用多出来的严肃与认真多研读几篇史料与文献,不要与浅薄的前者争论。青史之长,您所崇拜敬重的伟人身后名可受过许多比成为同人原料还糟糕的对待,何况大多数嗑cp的人起于善意和对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实感的充满热爱的幻想,不会涉足真正严肃的学术领域;而大多数嗑cp的人走进严肃领域时,其严谨与敬重也许不比您们差。

毕竟历史上和现在的真正的排挤打压者,可是怀了将历史伟人的德功言挫骨扬灰之心。所有的严肃与敬重剑指的是谁,展现的是执剑者自己的眼界。


评论
热度(65)

© 曲陌阳 | Powered by LOFTER